今天和星妤、宗軒媽媽談到近視的問題...這幾個愛看書的小孩其實都有近視的問題,
只是目前只有我家大貝有戴眼鏡

兩位媽媽們說:擔心她們眼鏡"一但戴上就拿不下來了...",
因為度數不深,所以也就沒讓她們戴眼鏡了...

我和她們分享眼科醫生看完大貝後給我們的觀念~
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和休息、良好的閱讀習慣及閱讀環境、
定期眼部檢查以及正確配戴眼鏡,是近視防治的不二法門。 

近視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遺傳因素(50%)、環境因素(50%)、
後天用眼習慣(如太早開始用眼、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都會造成近視。

近視分類第1種:屈折性近視:如角膜屈光度過大,球形水晶體,核性白內障;
以及第2種軸性近視:每增加100度眼軸增長0.37mm,學校性近視大部分屬此類。

近視依度數分:輕度為300度;中度為300-600度;高度為600度以上,
若依年齡分,則以十五歲為臨界點,早於十五歲屬早發性,十五歲之後發生屬遲發性。

高度近視的原因包括先天性以及後天因素(如年幼即近視、長時間看書、打電腦以及電玩),
高度近視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近視度數-5.0~-8.0D,
眼軸長26.0~27.0mm,
其好發條件有,週邊視網膜變性(格子狀變性、蝸牛紋狀變性)、玻璃體牽扯力,
無痛癢眼前黑影晃動、有時合併閃光、所見物體變形、部分視野缺損視力減退。

點了散瞳劑排除掉假性近視的度數後,一旦確定有近視就必須配戴眼鏡,
避免度數持續增加,
而且一旦有近視戴上眼鏡後,還不可以上課、走路不戴,
寫作業、看書時才戴,
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看不清楚而瞇眼的習慣,
近視度數反而會上升...

這些觀念是醫生告訴我們的,之後我也在一些書上或聽廣播時
會聽到這類的觀念。

唉~我和老公都近視,所以老公其實是很注意兩姊妹的眼睛
在醫生證實大貝近視時,我看得出來老公非常沮喪
我們也一直想不透為何姐姐會近視,
今天,我終於知道可能的原因了...

大貝一年級安親班的老師(就是宗軒的媽媽)告訴我,
她曾經看過姐姐在學校午休時,大家都趴著睡覺
但姐姐和她兒子卻在膝蓋放了一本書,就著燈光昏暗的教室趴著偷看....
在安親班時也是這樣,一直到她發現時問她:這行為有多久了
姐姐回答說:很久了...

我想,這就是主因吧!!~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近視是一條不歸路,一但近視了..就回不到當初了...
現在,我們也只能定期帶兩姊妹做視力檢查,
避免惡化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