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欣賞~~
我們唸書時,上課習慣要老師教一個標準答案;考試時,當然也要給一個標準答案。

看電視、電影,一定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哪個是壞人、哪個是好人,最後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壞人死了沒。
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我們就不懂了!
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表現對一個作品能不能理解的標準。
所以,很遺憾的,我們的編劇就覺得只要給觀眾「台灣霹靂火」這種東西就可以了。

好人一路好到底、壞人完全沒心肝,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壞人不會有好下場,
好人一定有好報,答案清清楚楚,完全不必用到大腦。
其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一個在公司討人厭的傢伙,可能回到家是個好得不得了的爸爸,因為他要給兒子最好的,
不得不在公司壓過別人、好多掙一點錢給兒子買好東西。
你說,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個每天安分守己過日子的老好人,竟然得了癌症.....
你說,這是好人還是壞人的下場?

這些有關人生、人性的複雜多樣,我們一直要經歷過很多很多事之後,
有幸的人才可以有一點點體會理解。
這要怎麼教給孩子呢?

很難! 真正的人生是要自己親身走過才算數的,別人怎麼教都有限。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給他設限、
給他太多所謂的標準答案。


好的故事是會讓人留在心裡想很久很久的。有沒有答案都一樣。
我曾經看過一些法國童書在最後給了三個不同的結局。
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發展出來的,卻可以有三個不同的結局。
我問過法國出版社的人,他們的小朋友怎麼看待這種多樣結局的故事呢?
他們說:「很平常呀!就跟看一般書一樣。」
顯然這對法國小朋友來說,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當一個問題看!
我很心懷嚮往那樣的閱讀胸襟,所以很大膽的引進一本看似沒有結局的法國童書
--《海上小精靈》(Un gnome a la mer)
故事裡的小男孩有一本很心愛的書,可是那本書因為太破舊了、缺了幾頁,糟糕的是,缺的那幾頁正好是最精采的結局!
一本沒有結局的書呢! 真是吊人胃口!
小男孩於是自己開始往下編故事了,他的結局是.....
當然書裡面有小男孩編的結局,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編一個
屬於自己的故事! 呢?

這就是人生!有一些是我們無可選擇的,也有一些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
故事跟人生一樣,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沒有從小一直接受別人給答案的小孩,會相信世界有無限可能,
不會只拿一條路來堵死自己;也會相信人是有千百樣的,
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一點點不一樣就恨別人或怪自己,對世界的包容性會較強。


我的蝴蝶才一歲四個月,我喜歡看她自己吃東西的樣子.....
一般人會給一根小湯匙,教這樣的小小孩用湯匙舀起食物吃。我也是。
不過當她舀不起來時,我沒有說:「唉喲!搞得一身髒,讓媽媽餵!」
我讓她自己一直不斷的試。
起先她也想用湯匙,每次快到嘴邊了,東西就掉出來,吃不到。
她只好換個方式--用手抓!哈哈!這招有用!
吃到東西了!蝴蝶笑得好開心..... 衣服髒不髒,對我是其次。

蝴蝶習慣自己摸索著學習一些事,用她的方法,這才是我在意的。
她的答案是她自己找出來的,不是我給的。
就算她找到的答案不是最優的,我也相信有一天她自己會慢慢調整,
那是她自己的東西了。


我唸書時,也是從小唸一個標準答案長大的。
很慶幸的是,我在家沒有被一個標準答案壓著,我的父母容許我胡作非為、
胡思亂想。
我受過學校很僵化教育的苦,也在家領略過沒有被硬性規定施壓的樂趣。

所以,今天我這樣對待我的女兒;所以,我今天做童書、寫文章,想告訴所有父母
--
我們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了解,都只是一部分而已。

不要急著給孩子答案、不要隨便剝奪孩子自己嘗試的機會,
讓孩子自己去看、去感受這個世界。


沒有答案的故事,其實有更多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