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文欣賞~~
前幾天,你三姨由新加坡打電話來,問你有沒有看過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你說沒有,
三姨就叮囑:「你一定要看喲!裡面的女主角章子怡跟你長得很像。」
哥哥在旁邊,也說「可不是嗎?妹妹跟章子怡是有點像。」
從那天開始,你就嚷著要去看「臥虎藏龍」,雖然我們一直沒空帶你去,但是正巧,今天報上有一幀章子怡的劇照,爸爸就拿給你:「瞧!這就是章子怡,還真有點像呢!」
你接過報,瞄了一眼,笑笑:「好像是有點像,但是像我發脾氣的樣子,不像我平常,我平常才沒那麼醜。」
「問題是你常常在發脾氣啊,」爸爸逗你。
「因為常常有惹我生氣的事,我當然發脾氣。」你居然又嘟起嘴。
想想,你還真愛發脾氣,記得兩年前,爸爸第一次為你出「做個快樂讀書人」,大家看了都說,書裡的你好愛哭。
可是現在,我翻翻這兩年為你寫的文章,你好像又變得好愛生氣。
考試考不好,要生氣;功課太多,要生氣;計程車不準時,要生氣;連自己的桌子太亂了,也要生氣。而且把氣帶到外面。甚至昨天晚上,鐵板燒師傅,在你前面做各種表演,你都不抬頭看一眼。
大小姐!你這樣就不對了。氣,是你自己的事,你何必把氣氛帶給別人呢?
你當然可以說你已經看鐵板燒師傅表演幾百次了,不稀奇、不要看。
但你也要知道,讚美別人,是一種應有的禮貌,你沒發現爸爸每次都為師傅喝采嗎?
你已經十二歲了,應該學習做人處世了,也應該學習隱藏自己的情緒。
隱藏情緒的禮貌,也可以見出你的自制力和修養。
舉個例子來說,當奶奶病逝的時候,如果你到外面,參加同學的派對,心情不好,在那兒掉眼淚,就顯示了你的自制力不佳。
你絕對不能說「我傷心,我要哭就哭」。而應該想想,當你哭的時候,是不是會造成別人不安?
大家會不會因此過來安慰你,原來歡樂的氣氛會不會受到你的影響?
中國人常讚美一個人能「不遷怒」。不遷怒,是不把自己的怒氣發到別人頭上。即使前一刻跟別人火冒三丈,後一刻,遇到與那件事無關的人,也能隱藏情緒,表現得若無其事。
爸爸以前認識一個在外交部做事的女生,就有這本事。我親眼看見,她前一刻在廚房跟丈夫吵架,幾乎大打出手,後一刻端著菜,走出廚房,卻笑嘻嘻地招呼一屋子的朋友。
她的臉就像那扇廚房的門,門裡門外,完全不一樣。
爸爸二十多年前,是不小心,從窗外看見這一幕,心想:「天哪!多假的女人。」
但是後來想想,如果她沒那本事,而把怒氣帶到賓客之間,會是多麼尷尬的場面。
談到這一點,爸爸也不能不讚美你哥哥。
哥哥上高中的時候,爸爸的脾氣很壞,有一天哥哥的同學找他出去玩。
哥哥放下電話才向爸爸報告,爸爸冒火了,與哥哥爭吵起來,甚至把拖鞋摔到牆上。跟著,門鈴響,哥哥的同學已經到了門外,你哥哥居然打開門,笑嘻嘻地跟同學打招呼,又找了個藉口,推掉了約會。
那一幕,爸爸看在眼裡,覺得好佩服也好慚愧,爸爸不能不佩服哥哥的自制力,爸爸也慚愧自己都四十多歲了,還那麼控制不住情緒。
能控制情緒的人,才能有大的擔當。甚至可以說,愈是強的動物,愈能控制情緒。
你看過動物影片裡,獅子在草原上如何狩獵嗎?
牠慢慢地、壓低姿勢,向獵物移動。這時候,你看牠的臉,真是滿布殺機,牠的牙齒外露、嘴角上掀、瞳孔縮小。
但是,牠不叫。牠能忍著自己的衝力,冷靜地一步一步欺近獵物,到最有利的位置,再縱身而出。
還有,咱們家以前養的大鸚鵡,牠平常都站在籠子外面,有時受了驚,飛起來,滿屋子串,最後撞到牆或玻璃窗,掉在地上,嘴角淌出血來。
可是,當爸爸過去,把手臂放在地板上,牠居然都能心平氣和地自己走過來,站上爸爸的手臂,再由爸爸放回牠的籠子。
每次爸爸帶牠回籠,心裡都緊張,怕牠情緒不穩,咬我一口。可是,牠沒咬過一次。
所以爸爸也佩服那隻大鸚鵡,覺得牠怪不得能稱得上是隻「猛禽」。
愈是「猛禽」、「猛獸」,愈要安定,愈要做到「突然臨之而不驚,以無故加之而不怒」,愈要不遷怒。
喔!對了。記不記得我們看過的歌劇--「西貢小姐」?
記不記得裡面演那個壞蛋的中國演員王洛勇?紐約時報說他給劇中那個「皮條客」賦與了新的詮釋,所以能從許多二線演員中脫穎而出,在百老匯挑大樑。
昨天電視新聞報導,「西貢小姐」經過六年的演出,終於要落幕了。
新聞中也訪問了王洛勇。你猜王洛勇認為演西貢小姐最難的是什麼嗎?
不是一年五十二星期,每星期八場戲的辛苦,而是如何保持一樣高昂的情緒。
王洛勇說得很好--「你不能因為要報稅了,心裡不高興,就讓當天的觀眾倒楣,看你二流的演出。無論你高興、不高興,身體舒服不舒服,甚至嗓子好不好,你都得維持同一種水平、做百分之百的發揮。」
說了這麼多,大小姐,你聽懂了嗎?
以後別動不動就噘嘴。就算要生氣,也偷偷生,別露給別人看。
這樣,你才算成熟、才能擔當大任,也才能演好人生的這場大戲啊。

*************************************************
大貝也很愛生氣,我覺得是因為沒耐心→等不及→所以生氣
就譬如和小貝在玩遊戲,小貝動作慢了點,她可能就會說:妳到底會不會玩ㄚ...
之類的話
我常告訴她,要有耐心,不要愛生氣,但截至目前為止似乎沒有很大的改變,
高EQ可是門大學問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