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也認為讓孩子自然流露情緒是很好的,
我家大貝很愛哭(所以此風不可長),小貝就還好
想起昨晚我在擦地板,因為擔心婆婆的跌倒事件重演
我似乎有預感似的,特別叮囑玩得正樂的小貝說:媽媽在擦地,妳記住別跑喔~
擦完才到陽台倒水就聽見婆婆說:小貝跌倒了啦~小朋友在家不要擦地啦~~
我走到客廳,看見窩在爸爸懷裡一臉委屈的小貝
我問:媽媽不是剛剛說過別跑嗎?怎麼跌倒了?
婆婆說:她沒跑阿!才走過來就滑倒了
我把小貝抱過來,她哇的一聲就哭了...想必剛才又痛又得忍,忍得很辛苦吧!!
這就是小貝,我那細膩、敏感的小女兒
************************************************************************
有一天,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的一些事,他說當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他改口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始終不知道他再面對孩子哭時,是不是會改變他原來的觀念?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

我的朋友很優秀、很有責任感、很正義、很棒、工作做得很好、家人以他為榮……他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他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我笑時,他很容易面對我。他擅長面對別人笑。有幾次我心情不好,他變得很彆扭,像是突然從這世界消失了一樣。
我一度怪他真沒同情心,連安慰一下人都不肯。後來才知道,他根本不會面對別人的壞心情,如果在他面前哭,他更是沒辦法處理,恐怕連面對都有困難……
他缺少了什麼?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從小他就習慣這樣。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地要她「勇敢一點,不要哭!」……痛了,會哭;傷心,會哭;不高興,也會哭……
你自己能哭,才能面對別人在你面前哭,才會體諒別人,才會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才有可能想: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
「好好哭吧!不管妳為什麼哭,媽媽都會在一旁陪妳……」我只想這樣對我哭泣的孩子說。
然後,希望她將來是一個可以體貼別人的、柔軟的孩子,可以安慰自己、也可以安慰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