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五)天氣陰
我偷懶了,賴到十點才起床,只能來趟二小時的萬華古蹟旋風旅程。
先來到艋舺大道西園路口,這有兩點可賞。
萬華古蹟之旅 035.JPG 
常經過這兒,卻始終沒停下來過,更別說知道這建築為何?
萬華古蹟之旅 034.JPG 
萬華古蹟之旅 003.JPG 
萬華古蹟之旅 021.JPG 萬華古蹟之旅 019.JPG 萬華古蹟之旅 018.JPG 萬華古蹟之旅 017.JPG 
此處為仁濟西園療養院。  
萬華古蹟之旅 004.JPG
日據時期地圖顯示這為重要地點,上面的台灣製糖工廠待會兒會去。
萬華古蹟之旅 013.JPG 萬華古蹟之旅 007.JPG
對照現在,當年的喧鬧已然歸為平靜,很難想像可以在此看書。
萬華古蹟之旅 010.JPG
一旁居住的都為陳姓人家,在此歷經四代,當地人都稱此地叫陳厝。
陳厝因為通過都更的關係,即將拆除,不久的將來將化身為高樓大廈,成為台北眾多的水泥森林之一。
萬華古蹟之旅 025.JPG 
遠處是艋舺林宅,馬上帶各位去瞧瞧!
萬華古蹟之旅 028.JPG
林宅在當時可是艋舺最高的洋樓。
萬華古蹟之旅 036.JPG  
因是私人產業,問了半天不給進,只能在外到處轉,還有人以為我鬼鬼祟祟要幹嘛?把我當小偷看!
萬華古蹟之旅 046.JPG  
萬華古蹟之旅 037.JPG萬華古蹟之旅 042.JPG萬華古蹟之旅 041.JPG
轉往大理街的台糖台北倉庫,附近住有一個我喜歡過的女孩,哪天翻出照片貼給各位看。
萬華古蹟之旅 052.JPG 
目前尚在整修,內部還未開放參觀。
萬華古蹟之旅 055.JPG    萬華古蹟之旅 062.JPG萬華古蹟之旅 070.JPG萬華古蹟之旅 074.JPG
這是位在環河南路廣州街口的學海書院,不開放入內參觀。
萬華古蹟之旅 080.JPG 萬華古蹟之旅 079.JPG
騎車繞往西昌街長沙街口的艋舺謝宅,很明顯在施工維護,修到何時也不知?
萬華古蹟之旅 095.JPG 
從西昌街穿到與廣州街交會處旁的艋舺地藏庵。

萬華古蹟之旅 096.JPG   萬華古蹟之旅 097.JPG萬華古蹟之旅 098.JPG
很多人說好吃,可能我不挑,魷魚羹吃來吃去還不都一樣?
萬華古蹟之旅 106.JPG 
旋風式旅程太累了,操到要去仁濟醫院看病去。 
萬華古蹟之旅 108.JPG
其實要看的是這淡北育嬰堂碑,這可是艋舺唯一碩果僅存的古碑。
仁濟醫院的前身是孤兒院,清朝舊稱叫育嬰堂,日治時期才撤掉其原有功能,是台北慈善機構開端。
萬華古蹟之旅 115.JPG
看完古碑,我要接小羽放學了,有興趣的自己來,交通方便的很!
萬華古蹟之旅 111.JPG 
ps.碑文如下
艋舺之在臺。猶滄海一扁舟。形象家謂台地龍脈皆西向。艋地亦然。開闢未久。生齒日繁。貿易之盛。駸駸乎與群城比。蓋同治初年。開設通商口岸。滬尾、雞籠兩處。且與省垣對渡。故持計然術者多居之。余於乙巳秋東渡。由此登岸,見夫市廛輻輳。庶牧蕃昌。儼一都會也。暫寓學海書院。知其人文亦蒸蒸日上。私心喜慰。晤縣丞林君桂芬。則以為艋舺。諸臻美備。惜育嬰一事未行。余自揣入閩以來。福鼎本有育嬰堂。余增其田畝。並於鄉間。勸行育嬰社法。蒞沙縣。則堂久廢。余於治西創建。並為之置產千餘金。治南平又協同上憲。創建育嬰堂於城西。竊思此事。曾屢留意。淡地初蒞。屬林君速議。並捐廉倡首。以期有成。爰經始於同治九年正月至七月。暫城育嬰堂尚未報竣。此則邇觀厥成。為堂三楹。中奉神座。前覆拜亭。再前為門。頭門亦三楹。左右夾室。右邊築室七間為小門。使有屏蔽。乳婦居焉。前後增置餘地一大片。堂左亦有餘地。是役也。糜洋錢一千二百元有奇。經營佈置。皆林君桂芬之力居多。司其事者。則蘇內翰袞榮。翁別駕林英。林博士紹唐。蔡上舍瑞艷。林上舍友藻。至經費所資。自有通詳各憲稿在。備書之。以告後之來斯堂者。賞戴花翎本任澎湖分府署北部淡水分府辛酉任戊甲子科福建鄉試同考官加六級紀錄十次嶺南陳培桂撰同治九年孟秋之月穀旦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