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同事群中,大、小貝算是大小孩
同事還在為孩子把屎把尿時,我已經可以放任孩子自由行...
芝山岩 055.JPG

孩子小的時候,我擔心的是她們的健康~
孩子慢慢長大,我的擔心成分開始改變,
除了健康,還伴隨著她們不同年齡,所給予我的不同煩惱...

媽媽從大、小貝懂事就灌輸一個觀念~
因為有零用錢,所以需要的媽媽買,想要的,請花自己的零用錢買...
姐姐小五了,對愛情漫畫、小說的著迷程度讓我不知所措,
除了上圖書館借,還會自己去買
重點來了~據做媽的我觀察,這小姐對自己的錢是十分保護不捨得花的,
但花爸、媽的錢卻是不手軟的...
她知道媽媽不喜歡她看,所以偷偷的買...
有一天...小貝偷偷告訴我
媽媽~你知道為什麼姐姐最近這麼喜歡送我去上英文嗎?
不知道~
我告訴妳,但妳不能跟姐姐說我告訴你囉~

是因為姐姐要去7-11買漫畫,有時候買1本,有時候一次買2本,
她要我不要跟妳說...不過我也有不對拉,因為我也會買糖果..
我接著問~那是花自己的零用錢嗎?
不是,是拿妳們的錢~~
我一聽,大驚失色,這兩個可惡的孩子!!心裡開始盤算如何解這難題??
我清楚知道,打、罵,絕對解決不了,讓她打從心裡覺悟,才是王道。
小貝接著說~我有時候會還妳,但姐姐就不會,
可是我看姐姐有時候一買就快要200元,我都覺得她很不應該
媽媽那麼辛苦賺錢,她這樣花錢...
我先跟小貝說,妳跟媽媽姐是對的,雖然姐姐告訴妳不能說,但妳應該要自己能判斷對、錯
接著小貝帶我看大貝藏書處~裡面將近20本漫畫
忠義山.關渡親山步道 110.JPG
晚上,我跟姐姐說~姐姐妳有什麼事沒告我?媽媽給妳一次機會想一想來告訴我~
小孩~是機靈的,聽妹妹說~她先去問她有沒有把藏漫畫的是告訴我,
妹妹當然說沒有,然後她就大膽的來跟媽媽說~沒有哇!真是好樣的...
花了3天的時間,讓她想,花了一個睡前的夜晚跟她說明媽媽為何不希望她看這類的書
並要求她把買書的錢用零用錢歸還
大貝告訴我~其實她買漫畫是為了要學裡面人物的畫法~而不是真的很想看內容
我相信,但,為了學畫法買本漫畫....這...會不會代價太大呀!! 

事後大貝告訴我說之後不想再拿零用錢了,因為沒錢,就不會想去買
我只要她自己想清楚,再決定
做父母真的很難,面對孩子的考驗真的需要有大智慧!!
只可惜這智慧有時必須要「曾有過經驗」才能有所得~
至於小貝給我的煩惱..容後再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