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個水果王國,什麼水果都有,而市面上的當令水果不僅價格合理,而且還有些水果對於治療咳嗽也有幫助哦!小貝又有點咳了,有了前次經驗,這真是令我擔心不已
以下是網路上找關於咳嗽和水果的資料,
回家後要依樣畫葫蘆...

由於每個人的咳嗽都不盡相同,有寒咳、熱咳、乾咳、久咳等,因此每一種咳嗽所適合的水果當然也有所區別,而選擇適當的水果來食用,對於咳嗽的改善是相當有益處的。茲將各種咳嗽的症狀與適合的水果整理如表格所示,供讀者做參考。

 以下就現有的當令水果做介紹︰

 ★枇杷

 味甘而酸性涼,含豐富胡蘿蔔素,對視力有幫助、可保持皮膚健康、促進胎兒發育。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又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因此是理想的藥食兩用果品。

 枇杷能治肺熱咳嗽(熱咳者較為適合)、和胃止咳。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但因性涼,容易腹瀉者不宜過分攝食。

 ★香蕉

 味甘性寒,能促進排便順暢,可潤肺止咳,對於無痰的咳嗽患者可服用。含鉀量高,可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

 從營養角度看,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有益水果,而從中醫學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但脾虛洩瀉者卻不宜

 ★鳳梨

 味甘性平,微酸而澀,適合無痰的咳嗽患者服用。由於鳳梨含有豐富纖維,能刺激腸道,加速蠕動,因此有些人吃鳳梨後,很快要上廁所。從醫理分析,這香味馥郁的水果具收斂作用,酌量吃不但不會腹瀉,更可幫助止瀉。

 古代醫學家李時珍更認為,鳳梨可「健脾胃、固元氣」。這看法與現代科學分析相同。鳳梨含豐富菠蘿脘,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不過,某些人會對鳳梨過敏,因此有些西醫會奉勸氣管或支氣管敏感的病人戒食鳳梨。如果吃鳳梨後感到喉部不適,就是過敏徵狀,應立即停止進食,並喝一杯淡鹽水稀釋致敏成分。

 ★木瓜

 味甘性平、微寒,潤肺止咳,對感冒咳嗽、氣喘性咳嗽及肺燥咳嗽有幫助

 木瓜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有助分解蛋白質和澱粉質,對消化系統大有裨益。以醫理分析,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助消化之餘還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生吃能紓緩咽喉不適,對感冒咳痰、便秘、慢性氣管炎等亦有幫助。

咳嗽時伴有氣喘,或乾咳無痰時,可以吃點杏。因為杏中含有苦杏仁 ,具有鎮咳祛痰、溫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強。

乾咳時,吃點香蕉或菠蘿,效果也不錯。

如果咳嗽時伴有喉嚨痛,就屬於炎症性咳嗽,不妨吃點橘子。橘子中含有揮發油、檸檬烯等,可以促進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並緩解支氣管痙攣,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橘子中的橙皮 含有維生素P樣物質,具有消炎、抗過敏作用。

處於發病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點梨。《本草綱目》曾記載,梨能“潤肺涼心、清痰降火……”這是因為,梨中含有配糖體及鞣酸等成分,加入川貝母、冰糖將梨蒸後食用,效果更佳。還可以吃點枇杷,因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 ,能鎮咳祛痰。用枇杷果製成的枇杷膏,也有清涼退火、化痰止咳功效。

雖然每個人咳嗽的原因不盡相同,但都有寒熱虛實之分,如寒咳、熱咳、乾咳、久咳等。在食用水果時,應分清寒熱:體質虛寒的人,可選擇性味溫熱的水果,如荔枝、龍眼、石榴、櫻桃、橘子等;體質偏熱的人,應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柿子、柚子等。

由於引起咳嗽的原因多樣,且有輕重之別,所以不能完全依賴水果治“百咳”,還需對症治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