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2(四)雨
最近對看古碑有些興趣,此碑以前來拍過到此一遊,當時隨便拍拍不甚專心http://tweetybaby.pixnet.net/blog/post/30056983
今天下班再來好好欣賞一番。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8

此碑位於臥龍街431巷50號,慈恩園對面,和平東路三段631巷轉進,順著石泉巖祖師廟指標前進。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1
這棟應該是新建的靈骨塔,上次來沒見過。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2
一旁就是石泉巖祖師廟,碑就在廟前廣場邊。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3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4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5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6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7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8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19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0
碑的所在位置。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1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42
ㄧ為民國74年台北市文獻會立的茶路,ㄧ是同治九年的重修觀山嶺路橋碑。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2
茶路碑文:清嘉慶間有柯朝者自福建歸,以武夷茶植於鱗魚坑。其地舊屬石碇堡,今隸瑞芳鎮,水繞山環,氣候溫潤,最宜茶之茲長。逾年,採菁焙飲,色翠香濃,不遜閩中上品。於是群相傳種,產量銳增。道光初,以粗茶試銷福州,甚得嘉譽。商賈有利可圖,紛在艋舺、府聚設行收購。時茶之產地以石碇、深坑為大宗,春冬二季,茶農肩挑背負,紛由格頭、烏塗窟、石碇、員潭仔、阿柔坑、萬順寮、土庫、深坑仔等地越關山嶺,經石泉巖,下六張犁,售賣於市肆。全程十餘里,皆羊腸小徑,雨則雲煙漫衍,風則竹木離陂,故險戲之途,而業者以其捷多賴之。善心人士醵金數十兩,於石泉巖右側疊石為階,直達嶺頂,度可減免顛頓之苦於萬一。有識者因以茶路名云之。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立
中華民國七十四年六月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3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4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5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6
重修觀山嶺路橋碑。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7
碑文:茲將緣題名式刻于左
董事 白綿隆 捐艮 拾 元 艋舺 街蘇泰成捐艮四元
   陳廷牙 拾 府聚

陳乾記陳理記德記棧李順榮金順利與吉號協和號条每捐各貳元 陳祥記陳奇芳新晉豐新協利永祥新益晉金長成黃吉盛萬榮號正成號泰益號益陳號泉成號条每捐各壹元 下內埔六張犁二 陳廷川陳源成陳海三各每捐貳元陳佛成周綾每各壹元深坑仔街陳提興捐拾元林日旺捐四元悅勝源義美黃殊黃進益条各捐貳元陳自成林當黃旺永成萬成条各捐壹元烏月大崙楓林黃獅捐貳元楊齡王來黃条各捐壹元石定街陳誇捐五元王悟陳文滔各四元

義興捐貳元通源協勝大興泉成詹閭 和尚条各乙元計共捐艮 一開石工凝工 起完工用
同治九年庚午年清和月 日署石。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8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29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0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1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2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3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4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5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7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6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8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40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39
昨天發生可怕的捷運殺人事件,不少受害者都是低頭族,太專注小銀幕而反應不急,錯失黃金閃躲時間,實在讓人惋惜。
T大不管搭哪種大眾交通工具,從未當過低頭族,最喜歡觀察週圍的人事物,每每會有不同人生體驗,在此奉勸大家,勿因小視界,
錯失大世界啊~
重修關山嶺路橋碑 041
資料參考北市信義區公所http://www.xydo.taipei.gov.tw/ct.asp?xItem=23662&CtNode=37759&mp=124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