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離開已經快要一年了,婆婆對於小姑的思念雖然經過時間的洗禮仍舊是清澈無比,鎮日的思念讓她看來憔悴了許多,然而做為晚輩的我們面對她這樣的情緒,真的不知該做些或說些甚麼…
婆婆每天都會到市場和她那些朋友們在一起,幫忙她們賣水果、包水餃…然後在午餐和晚餐時間前回家煮給一家人吃,之後又會再次出門一直到深夜才返抵家門…我們其實很擔心她深夜的安全,所以都會勸她要早些回家,不過大致上我們還是不阻止她這樣的生活,因為有人陪他聊聊讓她忙一些也算是好的。

婆婆其實不大在我們面前提起小姑,但是我們可以看出她的落寞,許多日的晚上婆婆都會聽著朋友送她的錄音機,裡面重複播放”南摩阿彌陀佛”然後她會跟著複誦…這樣其實很好,有個寄託總是好,
直到有一天的深夜,我在朦朧中聽到錄音機播放佛號和抽泣交織的聲音,我猛然清醒仔細聆聽知道是婆婆又在思念小姑了,她邊念著佛號邊摺著要給小姑的蓮花然後邊哭….唉!雖然知道她的心情但我此刻卻是滿肚子氣,因為這事的發生我之後多少從小馬和雪琴姐那有了一些這類的概念,知道”念力”知道”迴向”…我深知眼前的迴向是不理想的…小姑會收到滿滿的悲傷,對她一點幫助也沒有,或許還會有更不好的負面影響,我心中盤算著要找個恰當時機說給婆婆聽。
今天,終於讓我逮到機會了,晚上婆婆較平常早些回來,她跟老公和我說:明、後天要和邱碧珠阿姨去廈門街一間廟拜拜超渡小姑….我看著她的鼻頭紅紅心想不知道剛才又哭過多久了…我說:媽媽妳去沒關係,只要妳覺得對她好妳想做就去,但是%$#&*#@&y.....(我趕緊把迴向和念力的觀念講清楚,希望迴向給小姑的都是些正向的念力..)說了將近1小時婆婆自然是淚流滿面,她告訴我她夢到阿桂了,夢中阿桂請她開門跟她說她回來看她了,這事婆婆之前都沒提過...唉~快一年了,照小姑離開的手法再加上婆婆這樣的思念法,想當然小姑應該還在受苦受難中吧!!婆婆告訴我其實她都曉得不要傷心,可是每想到她,她就忍不住傷心…噢!真是天下父母心吶~我只希望婆婆能走出悲傷,既已成事實且無法改變,再傷心、再不捨都已無法挽回,那又何苦身陷其中,只是說容易做很難吧,一切還是得深陷其中之人自己想開才有辦法撥雲見日,解脫這樣的思念禁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