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長:105分
分級:普遍級
出品:紐西蘭
發音:英語發音適合年齡:3歲以上

映演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視聽室10:00
劇 情 簡 介
毛利人一直深信自己的祖先派凱亞,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紐西蘭。在代代相傳之下酋長都是由家中長子來繼承。如今酋長的長子生下一對龍鳳胎,可惜男嬰夭折,妻子也因難產身亡,只留下女嬰取名為"小派",她父親在雙重打擊之下萬念俱灰,於是把她交給祖父母撫養,一個人離走他鄉。她的祖父就是酋長柯洛,他拒絕接受小派繼承他的衣缽,甚至覺得小派的誕生為部落帶來不幸,不過她的祖母芙拉兒,倒不認為這是血脈的中斷,只覺得這個孩子迫切地需要親情的呵護。

《鯨騎士》用一個毛利族的小女孩做為敘事主線,含蓄的帶出從爺爺(傳統)、父親(現代)之間的文化觀念差異。毛利人的觀念也是傳統父權社會─「酋長的寶座傳子不傳女」,於是自詡為毛利族接班人的小派,藉古老傳說重現,說服身為酋長的爺爺。導演的觀點化身為女主角,極力要在傳統與現代中找出一個平衡點,用開放的態度看待「文化」。觀眾聽聽爺爺的心聲、看看父親的難為、最後體會小派的心酸。影片深刻的觸碰了「親情」、「環保」等議題,有豐富的面向。仔細端詳家族三代,壓抑、外放、含蓄不同的情感表現方式,將家族情感描繪真實細膩。片尾一場鯨豚集體擱淺岸邊的戲,說是古老傳說的再現,不如說是對這世界極力發展資本主義、恣意破壞大自然的行徑,做出最大的諷諭與呼籲。

《鯨騎士》就在毛利人的故鄉紐西蘭實地拍攝,風光明媚的恬靜田園風光與特殊的毛利聚落文化,讓此片美得像首詩。關於「鯨豚傳說」的戲,既寫實又魔幻,搭上絕佳的配樂,讓人擁有無限的想像。小派騎上鯨豚,遨遊在浩瀚無涯的海洋,鼓勵著「新世代」努力創新,不忘本但勇敢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打破傳統不等於毀滅傳統,敬畏天地、謙懷但有自信,是每個成長中的少年可以效法的好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