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家中出現了意外的訪客~~金龜子先生
銅點花金龜-彭春夫攝






                                         銅點花金龜-彭春夫攝
有了小孩後,假日~~免不了的要留一些時間給家事...

今天傍晚在陽台收早上洗好的衣服
大小貝按慣例需要幫忙拔衣架~~這是她們的工作
之後就在我衣服快摺完時,
突然在床舖上發現一個咖啡色的東西,
原先以為是樹葉之類的,定神一看,
居然是隻金龜子,
兩姐妹這下可發現新大陸了.....

大貝:媽媽我們來養牠
媽:好ㄚ
大貝:牠吃什麼
媽:印象中喜歡吃西瓜
小貝:那我去打電話叫ㄚ嬤買
小貝:ㄚ嬤妳幫我們買西瓜給金龜子吃....
接著聽到小貝一直說「拜託啦~~拜託啦~~」
回到房間後得意的說:ㄚ嬷對我最好了。
想當然是婆婆無奈的答應了吧!!!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金龜子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現在就以東方白點花金龜為例,來看看牠的成長過程。

六月的時候,一隻交配過的東方白點花金龜雌蟲,會用牠的腳挖土,鑽到土裡去產卵。卵孵化以後,幼蟲就在土裡以腐植質做為食物,在土裡慢慢成長,白白胖胖的幼蟲就是我們俗稱的「雞母蟲」,如果有人挖土時不小心把牠挖出來了,牠又會鑽回土裡。牠也受不了陽光直射的溫度,有一次,我把飼養箱放到陽台上曬太陽,兩天以後,牠們就死翹翹了,所以小朋友如果要養「雞母蟲」,一定要提供牠一個陰涼潮濕的環境,牠才能健康的長大哦!

幼蟲期很長,一直到第二年的四、五月才要化蛹。牠也會做一個繭,猜猜看,牠會用什麼材料做繭呢?牠是不是像蠶寶寶一樣會吐絲結繭呢?其實牠是就地取材,用周圍的材料:泥土來做繭的。牠會用自己的「糞泥」把土黏成一個橢圓形的繭,繭的外面是粗糙的,有一顆一顆土的顆粒,而繭的內壁卻是非常光滑的,就像教室裡的牆壁一樣平滑。繭是中空的,幼蟲就躲在繭裡化蛹。

大約一個多月,金龜子就羽化了,算一算,從卵到成蟲大約需要一年呢!成蟲喜歡的食物是植物的花、果實、葉子、樹液等,還有一種糞金龜則是以哺乳動物的糞便為食,算是自然界的清道夫呢!如果沒有糞金龜,野外可能會惡臭不堪,遍地是「黃金」哦!

        
**************************************************************************
嗯!!我查了一下,飛進我們家的這隻應該是銅點花金龜,沒錯就是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