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爺對我還算是好,雖給了我煩惱,但也給了我時間處理
瘋狂淡水樂活景點之旅 157.JPG

星期五下班回到家,大貝還在寫功課,
做媽的我不知道為何突然頭一低,就望見了她抽屜的小說~~
我順手就抽出來,問她~姐姐又買小說?
沒有,那是之前的。
妹妹接話了~那是昨天買的。簡潔有力。
我半信半疑望著姐姐又問一次,是妳答應媽媽前買的?
對。斬釘截鐵。
好啦~我心想智慧大考驗時刻又來啦!!~

通常,我選擇相信孩子,只要她敢講,我就覺得是真的
雖然被她認真的眼神欺騙過許多次,但我還是會很執著的選擇相信她們,
我的想法是~哪個孩子不說謊?或許有,但目前不會是我家的小孩,
據我瞭解~我家小孩目前還太不了誘惑(大貝抵擋不了小說、漫畫的誘惑;小貝抵擋不了糖果、飲料的誘惑)
不過老公在處理孩子這方面事情,顯然不靈光,「兇巴巴」似乎是他的方式...
這對事情無濟於事,反倒愈幫愈忙。
為了避免教養方式不一致,通常我已經著手處理的事,我會要求他變成路人甲,不准插手。

小貝直覺的回話,讓我知道事情絕對不單純,
再加上這本書的作者,是我之前跟她提過還不錯的作者,
我翻翻手上的小書「愛妻吃錯藥」告訴她,這本妳不能看
為什麼?
因為不適合妳!
那至少讓我看完一遍,我一遍都還沒看耶~
(看~露出兔腳了吧!之前買的還沒看過一遍?以她對書的著迷,買回來不馬上看..不可能的啦!!)
不適合妳還給妳看一遍?有沒有搞錯...不行。
那妳先看完再決定我能不能看...
這小鬼,居然來這招。

這類書籍通常都有聳動的標題,而我其實真正擔心的就是裡面的內容了~
我擔心她這半大不小,似懂非懂的年紀,會受到這類書籍的影響
但買都買了,她看都看完了,我還能如何?所以我選擇親自審視內容
原本睡前我會看我自己想看的書,現在變成看她的書,
記得事審視,那就不能隨便翻翻或跳著看(因為怕不該有內容因此漏掉)所以必須逐頁逐字看
一氣呵成的把它看完,
最後,在跟她分析哪一個作者文筆不錯(哪裡寫得不錯);
以及哪些作者以後就別買了(哪裡寫得不好...),
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起碼可以讓她在選擇購買時,不會買到那些不適宜的
說真的,當媽媽真的很辛苦!!

昨天晚上,在睡前我又跟她談了好久,
妳為什麼騙媽媽?
怕媽媽罵。
我告訴她~
妳知道媽媽不喜歡妳看這些書,但妳每次經過時看到時,妳又會很想看,
然後忍不住就買了,回來又怕媽媽罵又不敢說,但妳知道做這件事不對,對不對~
她留下淚,點點頭。
其實,我真正想改變得是她必須在做了之後,願意誠實的告所我
一直以來,我不斷的想灌輸她的是這觀念「誠實」以及「願意討論」
我知道孩子會說謊,肯定是因為怕大人罵,但又抵擋不了誘惑的做了...也只好說謊
我一直都知道要孩子做或不做一件事,那得要出於孩子「自願」
我們沒辦法守護在他們身邊,時時刻刻叮嚀著,甚至監督著!
唯一能讓父母真正放心的,唯有妳知道孩子是出於自願遵守著彼此的約定。
我希望傳遞給兩姊妹的是~
答應媽媽了,就應該要做到。做到了,那表示妳很棒,可以控制慾望,
這很不簡單,因為妳還是孩子~
那如果沒做到呢?那就應該要誠實的跟媽媽說,下一次繼續努力就好,
因為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抵擋誘惑的。
大貝睡眼惺忪的點點頭,小貝則早已呼呼大睡~
不知道這番懇談,有沒有讓她們又懂事些~~
木柵動物園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