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貝在一年級時拿到模範生(雖然我覺得那是運氣,但他應該不是這麼認為),
在二年級時拿到學校的金博士(閱讀50本書完成50篇心得)...
整體來說1~2年級,小貝是董老師的小幫手,小貝一直覺得自己很棒。
960830小貝開學-座位上

自從小貝升上三年級不久後,我開始發現她經常會忘記帶功課回家,
「忘記帶東西回來」這一向是姐姐才發生,但可不是她的個性,
我問她:她說:因為當上門窗股長,必須在放學時負責把教室所有窗戶關上才能離開
因為這樣,沒有時間收拾書包...
我說:如果覺得一人做不來,要不要建議老師增加一位門窗股長?
她說:再試試看吧~如果又忘記帶再跟老師說。
於是又當了一段時間,但是忘帶功課回家的情形還是會發生
我只好再找她討論一下,
我告訴她:服務別人是好事,但在服務別人前必須自己要有足夠的能力,
目前看來妳會因為這職務而應付不來自己本份該做的,
建議妳辭掉這股長...
小貝答應了,老師也將門窗股長換人做了...

但事情沒那麼單純,辭掉門窗股長後還是一樣有忘記帶功課的情況,
不但功課忘記帶回來寫,平日的作業寫的情況也不是很理想,
小考的成績,忽上忽下...
老實說,這些狀況讓為娘的我很擔心,我的直覺,小貝一定有事。

一天晚上小貝拿了一張60分的數學考卷給我簽名
一直以來我灌輸兩姊妹的觀念是--考不好不要緊,重要的是要知道錯在哪裡?
弄懂它,下次不再錯。
這幾天,我又發現小貝會在功課寫錯時說自己笨,而且頻率還不低,
我說:妳不笨啊~只是粗心
今天晚上,我決定好好一探她的內心世界。
我們坐在床上,我把小貝抱進懷裡問她:怎麼啦~最近為什麼都一直說自己笨?
我自己覺得自己很笨。
是不是有同學說妳笨。
沒有。
是不是因為妳的數學考60分同學說妳笨?
小貝的眼淚掉了下來,說:沒有,但是她們說考這種分數好誇張...
沒關係啊~媽媽說過考試考不好沒關係,重要的是要弄懂它就好了~
媽媽可以教妳阿~但如果媽媽晚回來但遇到數學不會怎麼辦?
可以問爸爸。
爸爸沒空呢?
可以問姐姐。
對呀~
可是爸爸每次教一教都會很兇,姐姐有時候也不理我,
而且有時候你教我本來會,過幾天我就又忘記了...
妳是不是覺得一前自己很厲害,線再不厲害了,所以就不想認真了
小貝點點頭依舊傷心的掉著淚

終於,我終於問出原因了...
看著眼前這個淚人兒,我心裡真是好捨不得
才小三,居然為了功課不懂而哭泣,
我答應小貝,以後媽媽會早點下班回來陪她寫功課
小貝點點頭不哭了...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得盡力在她的人生前半段給予充足的養分和照顧
她這次的挫折一定很深,才會覺得自己笨,喪失了對自己的自信心
我得加油,讓小貝重拾對自己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